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国外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的经验及启示


时间:2018-08-23 11:48:51  来源:  作者:

  当前,中国在迈向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迫切需要提高国家发展与治理能力以及对外交往能力。这无疑对高级外语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改革和创新外语教学方法,从以听说读写能力为导向的传统方法转向以内容为导向的新模式,是有效培养大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重要选择。考察国外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的成功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加以创新推广运用,有助于我们提升外语教学的质量、水平和效率,从而更好地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端外语人才。

  增加以外语讲授的专业知识课程

  在传统的非母语教学实践中,往往孤立地教授外语,注重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但缺乏丰富生动的教学内容,不仅难以调动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兴趣,也不利于融合专业知识提升外语实用能力。如何将外语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以及效果,是外语教学界长久以来存在的普遍问题。为此,一些国家的外语教学工作者开始尝试通过增加基于外语的配套知识内容的教学来改善外语教学方法。这就是所谓“语言与内容融合学习”的外语教学模式,亦即“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

  1965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一些教师选取了以英语为母语的儿童作为实验对象,对其进行法语教学。他们在实验中改变了让学生主要学习法语词汇、语法或是语篇的传统道路,改用以法语编写的有关法国历史、地理和文化的内容来开展教学,将外语教学和相关辅助专题的知识内容融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此后,英国、荷兰等国开始直接以法语或西班牙语来教授一些专业课程。1977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始在外国新生暑期外语项目课程中,采取专业课与外语课相结合的教学法。专业课教师和外语课教师在开课前共同制定教学计划,使英语教学内容根据专业课涉及的词汇、语法结构来展开。每个学生要从包括心理学、历史、政治、人文地理、计算机或社会科学中选择一门专业课,每周10—12学时的语言课外加8小时左右的专业知识课。专业知识课内容与正常学年中讲授的内容相同,只作少许改动以利于专业课与外语课的协调和配合。参加该课程的外国新生都认为,自己阅读专业书、听课记笔记、写作等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学习自信心和积极性明显增强。在入学后的考试中,尽管这些外国新生原来的英语水平远不及美国学生,但他们的专业考试成绩却几乎与美国学生相同。这一结果证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针对外国新生的新型外语教学法取得了明显成功。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许多国家对外语教学方法进行调整和改革,逐渐从孤立的、单纯的外语教学转向将外语教学与内容教学相结合,出现了“语言与内容融合学习”的热潮。美国、加拿大、奥地利、德国、荷兰等国的学校纷纷开始使用外语来教授地理、历史、音乐等专业课程。20世纪90年代初,芬兰开始将汉语、法语、希腊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外语列入各个阶段的教学计划。在一些学科的教学中,使用外语来教授的知识内容和使用母语来教授的知识内容基本相同。此后,这种教学方式在芬兰被广泛推广。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芬兰已经有三分之一的职业学校采取了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

  内容导向型教学法具有明显优势

  从国外多年的教学实践看,与传统的偏重听读写外语教学法相比,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具有一些明显的特点及优势。第一,该教学法突出外语语言学习与基于外语的相关知识内容搭配兼顾的原则,以学科知识或主题为核心,学生在外语课堂上能同时学到历史、地理、文化、经济等一些特定学科的知识,体现了将听说读写等外语技能的培养融入语言实际运用中的整体教学思想,形成了以“6T体系(theme主题、text课文、topic话题、thread线索、task任务、transition过渡)”为支柱的、一整套前后照应、相互连贯的教学步骤和方法。第二,运用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可由外语课教师和外语较好的专业课教师共同开展教学活动,具体方法则可以灵活多样。例如,美国印第安纳州厄勒姆学院在该校的重点课程中,都加入了一个“应用外语部分”。这些课程每周用英语(母语)上课3小时,然后用外语就指定阅读的外文原版参考材料讨论1小时,外语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一起参加讨论。第三,国外有关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的调查研究显示,该教学法可消除外语学习和专业知识内容学习之间的人为分割,给外语教学课堂更强的真实性和目的性,同时可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知识需求,让外语教学更加丰富多彩,对提高学生外语学习兴趣以及外语能力和专业课水平起到了多方面的促进效果。

  对改善中国外语教学的启示

  实际上,20世纪90年代,国内就有一些英语教学单位开始尝试运用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并收到了积极成效,但未能全面推广。目前,我国外语教学普遍存在着语言技能课程开设过多而知识性课程开设不足、毕业生知识面窄、综合性素质发展不够等问题。为了适应新时代我国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需要结合中国国情,进一步借鉴、完善和推广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对于提高我国外语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但要在实践中取得应有的成效,需要从以下多方面着力。

  具体来说,第一,应注意在外语教学中科学设置授课内容,合理平衡“语言技能”与“专业知识”的教学比例。例如,外语教学不应再受到精读、泛读、听力、口语等传统课型的限制,而应遵循教授专业学科知识和培养外语技能齐头并进的原则,在设计课堂讨论、分组辩论、角色扮演、小组展示等教学活动时把专业知识教学和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训练有机结合起来。第二,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对教师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教学法的顺利开展要求教师不仅具有很高的外语水平,而且愿意不断扩充知识面,尽可能地提高自己对学术文化、学科术语等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从而拥有广博专精的专业知识储备。同时,教师在教学管理、教材选择、课堂组织、课程设置、作业评阅、考试组织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也必须更加过硬。为此,应建立合理学科梯队,完善教师进修体制,鼓励教师拓展各自知识和研究外延,提倡教师跨学科进修和深造,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教师能动性和创造性。第三,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需要以高质量的教材作为依托。与该教学法相应的教材不仅要符合专业学科主题,还必须注重教材内容的关联性、延续性、多样性、权威性和趣味性。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的教材应既包括阅读材料,也包括音像资料、口语练习材料。在尽量保持所选材料原有风貌的同时,也要保证难易程度上的循序渐进。第四,采用内容导向型外语教学法应经常留意和检查教学效果,具体可通过课堂展示、小论文、随堂测验、口试和期末考试相结合的评估方式检测学生的外语能力和专业学科知识。遇到不易解决的难题,教师应通过其他形式帮助学生及时解决问题。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