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5年新增5所大学 深圳交出一张令人瞩目的大学“增量”成绩单


时间:2021-03-15 11:10:37  来源:  作者:

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频频进入国际国内权威的大学排行榜;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作为新面孔成功入选广东省重点学科建设高校;深圳技术大学首次独立招生;中山大学深圳校园正式启用……近年来,一条又一条重磅新闻,让关注深圳高等教育的人们惊叹不已。

与频密的重磅新闻相呼应的,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中不断出现“大手笔”、瞄准“快节奏”。“十三五”以来,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通过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深圳高等教育实现“惊人一跃”,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创新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中国高等教育下一个高地。

一张令人瞩目的大学“增量”成绩单

去年8月,中山大学深圳的校园正式启用,红墙绿瓦,颇具岭南特色的校园因师生们的到来而充满生机和活力。

记者梳理发现,“十三五”以来,深圳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高等教育交出一张令人瞩目的“增量”成绩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哈工大(深圳)、深圳技术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先后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深圳5年新增5所大学,创造出了高等教育的又一个“深圳速度”。目前,全市已开办高校15所,全日制在校生11.32万人,专任教师6999人,专任教师博士学位占66%。

与国内一些城市相比,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还不够雄厚,尤其需要走差别发展、重点发展、优势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高教意见》),擘画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的深圳蓝图。《高教意见》是我市第一个针对高等教育全面发展制定的文件,确定了我市下一步发展高等教育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为我市高等教育的发展注入更强劲、更持久的动力。

《高教意见》在高校数量、高水平大学数量以及高水平学科数量等方面明确了目标和分步走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争取到2025年,全市高校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目前,我市已高起点、高标准启动筹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深圳师范大学等新高校。《高教意见》提出,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深圳将形成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中国好大学”版图正在重新绘制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高等教育,深圳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不仅需要扩大规模,更重要的是提升质量。

近年来,深圳不断推进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立开放多元经费筹措机制,持续优化高等教育发展环境,形成充满活力的竞争激励机制。高水平大学建设连获重要突破,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2018年11月,广东公布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高校和重点建设学科名单,深圳4所高校和20个重点建设学科成功入选。其中,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进入整体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作为新面孔成功入选重点学科建设高校。

如今,深圳高校寥寥,吸引力不足的情况已发生根本变化。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多所高校高考录取分数稳居全省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哈工大(深圳),作为一所在深圳办学的高校,已多年在广东招生的投档线高于该校本部,足以体现考生对深圳高校的青睐。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国际国内权威的大学排行榜上综合排名迅速攀升,引发关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计划。

目前,深圳正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发力建设全国高等教育高地,随着深圳高校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中国好大学”版图正在重新绘制。

大学和城市实现“融合发展”

对于深圳而言,知名高校的不断增加、规模扩大,不仅仅意味着深圳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高校还是创新的重要载体,承担着为深圳吸引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重要功能。随着深圳高等教育取得新一轮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趋凸显。

作为一所新成立不久的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的专业设置对接深圳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以深圳先进制造业急需专业为重点发展方向。中大·深圳首批进驻的5个工科学院同样结合深圳产业、行业发展需求,继续布局建设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工科创新平台,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及与深圳当地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

如今,深圳高校的人才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已成为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培育的重要载体。全市高校现有全职两院院士超过30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超过500人。2018年1月,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依托单位的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深圳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目前,我市高校牵头建设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9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和5个重大基础研究机构。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我们更为在意和追求的是,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推进大学和城市的“融合发展”,围绕深圳产业发展的需要,扛起深圳科技体制创新的旗帜,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文化引领。

“口碑”证书

“地处南海之畔的计划单列市深圳,正以惊人的速度摆脱‘洼地’之名,成长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高地。”——澎湃新闻

“深圳对人才的渴求,比任何一个地方都更强烈。这也是深圳不惜成本办大学的动力所在。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冲击顶尖大学,是深圳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科技竞争必然要迈上的台阶。”——公众号“功夫趋势”

“近些年来,深圳大手笔发展本土高等教育,创造了人才与科研领域的‘新深圳速度’,成为特区发展动力源”。——公众号“青塔”

“广东高校,尤其是深圳高校,在过去十几年里的进步速度,可以用‘彪悍’两个字形容。”——公众号“软科”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自主创办高校以实力圈粉,为海内外了解中国、观察改革开放提供了独特视角。”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