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新课程频出爆款新校区今年投用 厦门老年大学越办越红火


时间:2023-03-09 10:22:29  来源:  作者:

 位于斗西路211号的厦门老年大学扩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一期主体工程的室内外装修,今年秋季,厦门老年大学将搬进这处新校区。学校制定了《厦门老年大学关于深化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针对新校区教学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正在加快推进改革步伐,建立与之相匹配的教育教学管理新机制……这个春天,全校上下都在策马扬鞭,为金秋努力耕耘。

  老年教育是发展所需,是民生所系。作为我市老年教育事业的“领头雁”,厦门老年大学坚持开拓创新,着力服务我市老年人在学习中不断进步、更加健康、享受快乐,各项工作在过去一年取得新进展——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思政教育工作更加深入,教学改革持续推进,课程设置不断优化,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线下线上教学齐头并进,学员社团建设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再获新成果,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厦门老年大学表示,将进一步围绕创建全国一流老年大学的目标,争优、争先、争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培育新时代“三有”老人,推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思想引领

开展全方位思政教学

  把市委讲师团的专家请进来,为老年学员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政课作为公共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组织党员到特区纪念馆参观学习,赴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立足政治建校,厦门老年大学始终把拓展思政教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对老年学员的政治引领,擦亮学校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

  去年,学校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理念等主题,通过开设专题讲座、组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对老年学员进行全方位思政教育,全年共举办思政讲座13场,参加近2000人次。学校成功举办“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全市老年大学诗书画影作品展等系列活动,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第一时间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党建引领,促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厦门老年大学也在党建工作上持续发力,推动支部建设规范化,全年开展“三会一课”46场次;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37人次;加强学员社团兼合式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学员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

提升办学水平

去年线下学员超5000人次

  去年,厦门老年大学开设线下课程100门、教学班130个,参加学员5017人次;提供线上课程31门,参加学习超26万人次。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更加成熟,有效扩大了我市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让更多老年人从中受益。

  以创建全国一流老年大学为目标,厦门老年大学去年继续在提升办学水平上下功夫,在线上线下融合、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师资建设、推进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从课程上看,学校根据时代发展和老年人的需求,多层次、多类别、多维度优化课程设置,巩固传统文化课、发展现代知识课、突出文体特色课、办好养生保健课,成功推出电吹管等“爆款”新课。从师资上看,学校新聘20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组织教师参加培训以提升专业技能,修订教师聘用酬金管理办法,激发教师投身老年教育的积极性。在教学改革层面,学校制定《厦门老年大学班级自治管理试点方案》,选择8个教学班开展班级自治管理试点等。

  更加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为厦门老年大学持续注入发展新动能。去年,学校开设《中国书画高级研修班》(第二期),邀请我市8位艺术造诣高的书画家为学员授课,推出高层次品牌课程;持续探索养教结合新路,与泰康之家·鹭园共建鹭园学堂,与象屿慈爱学院、建发溢佰佰艺学堂、市教育系统老年大学教学班合作办学;探索校企合作,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共建老年金融教育宣传基地。

  学校的理论研究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果,组织参加全国、全省老年教育论文征集评选,获全国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3篇,优秀组织奖1项;全省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3篇。

扩大学位供给

新校区一年可服务3万多人次

  2022年,厦门老年大学较上一年度新增教学班18个,新增学位892个。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厦门老年大学一直在路上。去年,学校扩建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截至去年底,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90%的室内外装修,提前超额完成市发改委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将于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届时将能容纳3000名学员同时上课(3万多人次/年)。

  扩大基层老年教育覆盖面。去年,厦门老年大学还在建强我市基层老年教育工作中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在市校推动下,全市6区全部成立区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贯彻市两办《关于推动全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实施办法,各区老年大学软硬件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亮点。市委文明办、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联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老年大学教学点建设,积极引导优质老年教育资源向基层社区、农村辐射延伸,方便老年人就地就近“上学”。目前,全市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立老年大学教学点556个,覆盖率达94%,累计开设课程1400多门,接收学员近4万人,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进了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进一步提升了我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致力服务社会

组建厦门老年大学志愿服务总队

  在去年11月举办的第八届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中,厦门老年大学派出的学员社团斩获4个金奖、2个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居全国第一。2022年,是厦门老年大学学员社团丰收的一年,各社团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和活动,在收获好成绩的同时,也展现了我市老年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直以来,厦门老年大学以服务社会为导向,加强学员社团建设。去年,学校进一步抓社团班子建设,完善社团组织工作机制,多形式组织社团开展业务学习和专业能力训练,激发学员社团旺盛的活力;组织各学员社团参与第八届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福建省第十一届老健会、2023年全国老年大学春节联欢晚会等;在各学员社团建立志愿服务队,组建老年大学志愿服务总队,在社区治理、洁净环境、文明宣导等领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学校还于去年成立厦门老年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老年教育资源优势和老同志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厦门老年大学今年工作重点】

聚力强化党建引领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老年学员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

  ●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围绕创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目标,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发挥党员在推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大力气打造若干个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强化思政课建设力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新一年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分专题组织系列讲座;继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积极老龄观的教育;试点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并进。

深入推进教学改革

  ●加强教学管理机制建设。按照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更加精细化、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建立与新校区发展相适应的新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服务好广大老年学员。

  ●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在课程方面,按照新校区第一年200个教学班的目标,科学设置课程数量和规模;加大分层教学工作力度,按照初、中、高三个等级对课程进行分层设置,以满足不同层次老年学员的学习需求。开展课程体系研究,探索把若干门关联课程培育打造成更加系统的专业。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多渠道选聘优秀教师,充实完善师资库;加强教师队伍培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研究制定教师激励机制;抓紧兼职骨干教师的招聘工作。

  ●加强通识课程建设。抓好通识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重点围绕思政、社会、家庭、人文、科技五大类开设一批通识课程,精心组织实施,鼓励更多学员参加通识课学习。

  ●加强教学质量建设。适时举办全市老年教育教学观摩活动;继续抓好教学管理,落实教研中心教研员人选,加强教学督导等,切实做到按纲施教、按规施教,落实课程计划,规范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员满意度。

争创全国标准示范校

  ●抓好全国标准示范校创建。根据全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的评审认证要求,在前年创建省级高水平示范校的基础上,制定创建方案,努力在教育质量、教学管理、品牌建设、办学水平等方面有新提升、新成效。

  ●高质量建设好新校区。全力确保一期工程如期实现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全力抓好一期新校区资产采购与旧校舍搬迁;全力做好新校区秋季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推动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突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适时召开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加强学校中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办好全市老年大学校长暨管理人员培训班。

  ●持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抓紧研究制定一批适应教学改革要求的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制度得以落实;坚持依法治校,提高学校法治化建设水平;继续坚持学校重大问题的集体研究与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努力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继续抓好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积极发挥特约研究员队伍作用,开展理论研讨,指导实践工作;继续组织参加全国、全省老年教育征文活动;办好学校自有媒体,会同厦门日报社和厦门移动电视台办好面向社会的宣传专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老年教育的良好氛围。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