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清华大学土木合并大类招生引误解:勿拿传统的没落掩盖未来的新生


时间:2024-03-01 09:26:40  来源:  作者:

近日,针对多个自媒体账号称“清华大学停止土木工程招生专业”引发的热议与关注,清华大学2月26日辟谣称纯属误解。清华大学自2017年起实施大类招生培养与管理,部分招生专业名称发生变化,原来的土木、水利以及工程管理等单一专业已合并使用“土木水利海洋工程”的大类专业名称,不再单独招生。这是教育改革中的正常专业更新,并非相关报道所称的“清华大学停止土木等专业的辅修学位招生”。
关于土木相关专业的争议已持续多时。早在2023年10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20周年院庆之际,深耕土木专业数十年的周福霖院士便谈及,曾经常年火爆的土木工程,如今却被列入最不受欢迎专业之一,似乎一下子成了“夕阳”专业。2024年1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经会议审核,同意撤销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消息一出,一些本就对土木工程专业未来发展不抱乐观态度的人心中,再次笼罩一层阴霾。
土木相关专业真的如“一边倒”的“叫衰”观点那样“夕阳”吗?观察现状,我们不得不承认,随着我国大基建、大地产开发挥别“黄金时代”,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等行业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涌入。大学招生与社会情况变化紧密相关,专业招收情况的变化有迹可循,也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更应看到土木工程专业积极应对挑战。传统的没落不代表失去未来。相反,随着“新工科”建设的推进,不少高校的土木专业已开始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适应新时代需求和挑战,渐渐重获新生。
“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所谓“新工科”,是科学、人文、工程的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综合性人才,将技术和经济、社会、管理进行融合,在技术和产业中起到引领作用。与老工科相比,新工科更强调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尤其注重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电子控制、软件设计等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的紧密结合。在注重新兴产业建设的同时,对传统工科专业升级改造。在“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亦迎来转型升级。
相比传统观念中土木就是“盖房子”的认知,重庆大学的土木工程已与人工智能强势结合。土木工程专业排名全国第一的同济大学积极应对转变,挖掘该专业的多种可能性,制定了“土木+N”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供学生选择,这样的模式也开拓了土木工程专业的无限可能。2017年,同济大学首获开设智能建造专业备案,培养智能建造专业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且截至目前国内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已超百所。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将智能建造理念引入课程中,来自土木、管理和机械等三个学科的老师一起构建了双学位项目的新型课程体系。
周福霖院士也曾表示,土木工程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创新空间很大,“新材料新技术一出来,马上就可以形成创新”。这也意味着,在“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不仅没有走入“穷途末路”之境,而是通过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获得未来的新生。我们不该否认社会的变化与传统的没落,但更不应该让这片过眼阴云掩盖发光发热的长阳。对于土木工程专业“夕阳”“衰退”“没落”“失业”等一系列片面的刻板印象与言论该休矣。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