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清华大学近期不顺,9个排名均落后他校,原因究竟何在?


时间:2021-09-04 15:38:07  来源:  作者:

清华大学创办于1911年,今年刚刚迎来建校110周年。当然,清华大学是我国最顶尖的大学之一。它是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首批“强基计划”试点高校,也是首批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是C9联盟高校,中国8星级大学。

 

一、在2021—2022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清华大学在亚洲和世界均名列前茅。

(1)2022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清华大学排名世界第17位。亚洲高校排名第1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1位。

(2)2022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并列排名世界第16位。亚洲高校并列第1,中国内地大学排名并列第1位。

(3)2021年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清华大学排名世界第28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1位。

(4)2021年中国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清华大学排名世界第28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1位。

不过,清华大学的综合实力在国内校友会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并没有得到承认。据校友会2021年中国内地高校排行榜显示,清华大学仅排名国内(内地)高校第2位,北京大学排名第1位。而且,在校友会连续14年的排行榜上,清华大学均名列第2位,北京大学连续蝉联14年第1位。

最近,清华大学在几个内地高校排行榜上,均没有如愿“霸榜”。

 

二、2021年校友会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排行榜

1、北京大学排名第1,校友财富总额达到9269亿人民币,不过,上榜富豪校友人数,北京大学略逊于清华大学,屈居第2位。

2、清华大学以7757亿人民币,排名第2位,比北京大学少了1512亿人民币。还,清华大学上榜富豪校友人数排名内地高校第1位,总算挽回了一点面子。

这个排行榜更神奇的地方是:深圳大学以15名上榜富豪校友人数,6392亿人民币,排名第3位。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分别名列第4-9位。

另外,杭州师范大学因为有马云校友,虽然上榜富豪校友人数仅有3人,但校友财富达到了2796亿人民币,排名第10位。令人眼前一亮,情不自禁地感叹,霸榜富豪的重要性。

而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分别排在第11—20位。

 

三、2021年中国C9联盟高校“杰青”排行榜,清华大学再失一城

据统计,2021年中国C9联盟高校“杰青”排行榜,北京大学以23人,排名C9名校第一名。而清华大学则以22人的1人之差,屈居第二名。这个差距虽然微乎其微,但是,毕竟是第二名,低人筹,让清华大学无比遗憾。

浙江大学以20位“杰青”,排名第三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14位“杰青”,排名第四位。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非C9联盟高校成员)等3所高校,以8位“杰青”并列排名第5位。哈尔滨工业大学以7位“杰青”,名列第8位。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以6位“杰青”并列排名第9位。西安交通大学以5位“杰青”,排名第11位。

C9联盟高校“同框”“杰青”排行榜前11位,为近年来所罕见。这一现象,见证了C9联盟高校的综合实力及其应有地位。

 

四、2021年中国C9联盟高校“优青”数量排行榜,清华大学严重落后,排名第五

据统计,2021年中国高校“优青”上榜人数排名,上海交通大学以32人上榜,排名第1位。浙江大学以20人上榜,排名第2位。复旦大学以18人上榜,排名第3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17人上榜,排名第4位。

然而,清华大学上榜人数仅有15人,排名第5位。中山大学以14人上榜排名第6位,南京大学以13人上榜,排名第7位。北京大学“更惨”,只有12人上榜,排名第8位。西安交通大学只有9人上榜,排名第9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只有4人上榜,排名垫底。

 

五、2021年中国C9联盟高校本科新生中,高考复读生数量排行榜,清华大学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1、西安交通大学有189名高考复读生,排名第1位。

2、浙江大学有183名高考复读生,排名第2位。

3、北京大学有149名高考复读生,排名第3位。

4、清华大学有125名高考复读生,排名第4位。

5、复旦大学有112名高考复读生,排名第5位。

6、上海交通大学有99名高考复读生,排名第6位。

7、南京大学有66名高考复读生,排名第7位。

8、哈尔滨工业大学高考复读生数据不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招生1961人,少年班、少年创新班都不可能是高考复读生。

 

六、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重点、一般、青年、西部项目)统计表,清华大学排名为第19位,形势严峻

1、北京大学以5个重点项目,22个一般项目,15个青年项目,共42个项目,排名第10位。

2、浙江大学以5个重点项目,15个一般项目,18个青年项目,共36个项目,排名第16位。

3、南京大学以5个重点项目,22个一般项目,8个青年项目,共35个项目,排名第19位。

4、复旦大学以4个重点项目,17个一般项目,13个青年项目,共34个项目,排名第22位。

5、清华大学以2个重点项目,9个一般项目,17个青年项目,共28个项目,排名第37位。

 

七、2021年“中国大学全球影响指数”总排名榜单上,清华大学仅排名第二位。

在2021年“中国大学全球影响指数”总排名榜单上,浙江大学排名第1,清华大学排名第2,北京大学排名第3,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4,复旦大学排名第5,南京大学排名第20,西安交通大学排名第37。

八、2021年莫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清华大学仅排名第三位。

在2021年莫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北京大学排名第1,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2,清华大学排名第3,南京大学排名第4,浙江大学排名第5,复旦大学排名第7,西安交通大学排名第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第13,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第38。

 

九、2021年“双一流”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排行榜上,清华大学又一次屈居第二位。

2021年“双一流”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排行榜上,浙江大学排名第1,共61个,A类学科39个。清华大学排名第2,共57个,A类学科37个。北京大学排名第4,共51个,A类学科35个。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8,共45个,A类学科25个。南京大学排名第12,共40个,A类学科21个。复旦大学排名第14,共37个,A类学科23个。西安交通大学排名第19,共32个,A类学科14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第26,共29个,A类学科15个。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第28,共28个,A类学科17个。

要问及清华大学的近期排名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现象?主要原因是,富豪非清华大学的强项,清华大学以工科为主;各类排名的指标,基本上都是清华大学不擅长的领域;正是因为排名指标的不尽相同,扬短避长,使清华大学有些“错失锋芒”。

不过,清华大学毕竟是中国最项尖的大学之一,到了清华大学擅长的领域,自然就是清华大学大展身手,尽显才华的时刻!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