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三下乡实践榜|鲁东大学启源甲骨社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28 06:36:59  来源:  作者:

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教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是,目前农村的教育资源仍然十分缺乏,急需引进新鲜文化血液激活农村教育。因而,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刻不容缓。针对这一现状,鲁东大学启源甲骨社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甲骨文与汉字教育结合,对甲骨文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深入乡村调研并宣传甲骨文与传统文化知识。

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应随着历史的前进而没落为尘封的记忆。并且,小学生拥有强大的创造力、好奇心,还具有巨大的学习潜力,是甲骨文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想传承者。因此,本社团选择以甲骨文宣讲的形式向小学学生传播甲骨文与传统文化知识。

团队采取线上线下调研、教学与宣传相结合的服务思路。以线上线下调研、线下教学搭配线上宣传,并根据当地防疫政策灵活调整服务方式。实践范围覆盖了山东、广西、黑龙江等地区的乡村中小学教师与学生。


首先,为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甲骨文授课情况,加强社团与中小学的联系与合作,社团师生于8月初赴烟台市福山区崇文中学、东华小学、西关小学、兜余中心小学、回里中心小学五所学校开展调研并达成合作共识。社团成员杨钧茹、于薇为西关小学、回里中心小学两所学校的学生讲授甲骨文兴趣课。讲解内容包括甲骨文字形字义、书写方法和相关语文常识。在课堂上指导小学生用软笔书写甲骨文,更好地感受甲骨文的线条,收到不错的反响。

其次,社团成员还积极地在山东省其他地区开展甲骨文宣讲与调研活动,陈文欣在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新韩六村“萤火虫课堂”;盛琳在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心园米罗艺术培训中心;孙雅涵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经区腾飞教育补习班;李雨恒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韩雨桐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鼓楼街道新兴社区,对中小学生与社会大众开展甲骨文宣讲活动。邢文卓在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东都镇西都村西都社区调研;田晨溪在山东潍坊昌邑市义工联合会,亓硕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朗训教育,徐静雯在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学知教育同时开展调研并授课。

除了山东省,社团成员马汉宝还下乡至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乡中心小学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同福移民安置区,为民族地区仫佬族、瑶族、壮族的小学生与留守儿童进行甲骨文宣讲。刘子祎则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市青苹果幼儿园和育苗幼儿园开展甲骨文授课活动。


启源甲骨社团成员在调研过程中,通过线上+线下的问卷形式了解群众对于学习甲骨文的基本态度和观点,深入了解学生对于学习甲骨文的实际需求和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如烟台福山教体局郭艳主任在访谈中指出,烟台市福山区是甲骨文之父王懿荣的故乡,这里甲骨文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在甲骨文文化育人方面也拥有丰富的经验。区内有省级甲骨文特色学校2所,王懿荣甲骨学研究会甲骨文教学基地5所。郭主任就区政府相关政策、各校甲骨文特色课开展情况等向社团师生进行了详尽介绍,让成员深刻了解地方政府在推广甲骨文文化、提升人民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方面的相关政策,认识到政策助推甲骨文传承的重要性。


启源甲骨自2021年1月成立以来,是全国首个由大学生组成,定期将甲骨文化带进小学校园的社团,在成团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成员们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坚持致力于甲骨文化的应用推广,在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公益组金奖的肯定。社团经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更深刻地认识到传承甲骨文的重要性,坚定传承甲骨文的决心。在政策助推,学校助力,社团创新的背景下,我们相信启源甲骨社团会在传承甲骨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乡村振兴的火种也将不断绵延,薪火相传。传承甲骨文,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