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为解决这项技术“卡脖子”问题,东北农业大学将挑起重担


时间:2022-09-20 19:08:36  来源:  作者:

为解决我国大豆育种技术“卡脖子”问题,东北农业大学将挑起重担。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9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040号(农业水利类252号)提案答复摘要》。在关于加大非常规蛋白饲料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农业农村部方面表示积极支持蛋白饲料新产品创制应用。

上述答复摘要提到:农业农村部2021年向乙醇梭菌蛋白颁发历史上第一张新饲料原料证书,组织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其扩大适用范围,改善生产工艺,提高生产能力。制定印发《直接饲喂微生物和发酵制品生产菌株鉴定及其安全性评价指南》,鼓励微生物发酵产品、酶制剂等新型饲料添加剂产品研发创制与应用。

教育部在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培育建设2个前沿科学中心,开展包括大豆在内的粮食作物和畜禽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工作;在东北农业大学建设“大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推动解决我国大豆育种技术“卡脖子”问题;布局建设2个蛋白质资源相关工程中心,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认定4家农业类高校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基地,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科技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支持非常规蛋白饲料新产品研发创制,扩大微生物蛋白原料生产规模和推广应用,加快酶制剂等新产品审评审批进度,指导高校聚焦蛋白饲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科研攻关,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高校与农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为保障饲料粮供给,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八项重点任务提出,引起公众普遍关注。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当时曾对此表示,要把种业作为“十四五”农业科技攻关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来抓,加快启动实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保持水稻、小麦等品种的竞争优势,缩小玉米、大豆、生猪、奶牛等品种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此番将挑起重担的东北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农、工、理、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省部共建大学、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入选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