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学术站姐”引热议,现代化大学课堂不应只是给知识拍“写真”


时间:2024-03-01 09:25:52  来源:  作者:

新学期来临,,不少大学生在社交平台上展示出了自己的手机相册,只见相册中满是以往各科教师授课PPT的照片,排列整齐、精心修剪。对此,网络上有关自己是“学术站姐”“学术代拍”的调侃层出不穷。
“学术站姐”究竟是何方神圣?这类称呼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对大学的课堂效果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羊城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大学课堂提质增效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师生共同付出努力。

“学术站姐”为何会出现?
根据社交平台上“梗百科”的解释,“学术站姐”指向的是在老师课堂上PPT每翻一页就积极抬起手机拍一页,精心修剪,打开相册全是课堂PPT图片,但知识进不了脑子的大学生们。这个“大学生新人设”一出,瞬间引起了广大大学生的共鸣。
“这不就是我吗?”面对采访,来自西南大学食品安全系的刘同学哭笑不得,“但我觉得情有可原。化工类课堂上,老师传授知识的密度是很大的,尤其有些还要配合相应的实验才能弄清楚个中原理,想要一下子掌握未免太难了,所以会养成了拍PPT的习惯。”
来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陈同学也提到了有关“知识密度”的问题。她认为,上课时老师为了提高效率,每一页PPT里的内容都很多,知识也很重要,她便会将PPT一页一页拍照记下来,以便课后复习的时候用到。“但也正是因为PPT上的内容繁多,所以在课后基本很少会去看我到底拍了什么。”陈同学坦言。
也有人认为,学生在课堂上拍PPT、做“站姐”,和老师在台上“念PPT讲课”的行为是互为相联的,是一种“学术表演”。在来自天津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刘同学看来,目前的课堂环境还是多数以讲授为主,缺乏互动与参与,作为倾听者,学生很容易感觉到被动,进而对教师讲授的内容缺乏关注。“你讲了,我拍了,这个知识表面上在课堂中完成了传递,可实际上照片的内容不会有人过多关注。”刘同学认为,这都是“表面功夫”。
对此疑问,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胡福文表示,不能简单地将学生上课拍照式听课,和老师念PPT讲课归为必然的逻辑对应关系。“哪怕是老师上课的板书,学生也会拿手机拍下来。此外,现在不少大学教室装有智能录播系统,学生可以通过线上看录播视频的方式进行课后学习。还有的老师会把上课的PPT通过学习APP或教学系统分享给学生。因此,即使老师用PPT上课,学生也不一定要拍照记录。”胡福文认为,随着技术进步,如今大学生越来越多依赖手机、电脑或互联网等工具或资源来减轻记忆负担,其实是难以避免的事情。
“学术站姐”只是“求一个心安”?
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带有职业性质的饭圈“站姐”联系在一起,有时确实会使人会心一笑。但笑过之后,这样的现象会对大学课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才是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
“学术站姐”的词条下面,不少网友都传递出了一个相似的观点:其实这些照片他们基本从未点开看过,拍下来只是“求一个心安”。西南大学刘同学坦言,在习惯课堂上拍PPT后,自己会在潜意识里产生依赖感:“拍下课堂重点后,就会觉得课堂的时间没有被浪费,至于课上的知识,尽管没听懂,以后也总能补得上。久而久之,课上便很难集中注意力,也很难再高效率地吸收课堂上的内容了。”
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刘同学也认为,“学术站姐”对学生学习的促进是弊大于利。在他看来,上课期间拍摄和整理照片这一行为,其实本身就会分散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影响他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吸收。他表示:“学生依赖照片在课后能够发挥的作用,反而会忽略课堂现场的讨论和教师的解释,从而导致对知识的浅层理解。而且由于惰性,往往课后这些学生并没有如预想的那样对照片里的知识进行复习,哪一样都没有做到。”
“‘学术站姐’拍照式上课方式与课堂学习效果之间的关系不能大而化之地概括。”胡福文表示,归根结底,学生的学习效果还是和学生的听课专注度、记忆生成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方法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学生拍照后,能够做到在课堂上专注听讲、课后对内容进行复习、整理和编辑加工,那么‘拍照’的上课方式,反而会得到比较好的学习效果,可如果学生本身上课便心不在焉,仅通过拍照进行‘打卡式’上课,那不仅会影响自己在单一课堂上的学习效率,也会从而丧失自己在课堂场域下的学习能力。”
同时,不论是网络上还是采访中,不少大学生都提出了“课堂本身输出知识密度过高、互动性不强”的问题。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学术“照本宣科”的现状。在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多媒体技术被要求着进入课堂中,会导致学生、教师都对PPT之类的多媒体技术过于依赖。“这反映出我们现在对课堂教学的一些错误的理解。教师在课堂上应当要结合实际情况去使用PPT,学生也应当在上课时学会做笔记,去跟着教师的讲解思考、提问。”

大学课堂应该怎样提高授课效果
那么,大学课堂应该如何提质增效呢?胡福文坦言,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智慧教室和线上课程也建设了不少,但是在新技术对课堂教学“既是助力又是阻力”的双重效应之下,大家所期待的“课堂革命”并没有普遍发生。
胡福文表示,提升课堂教学实效面临着诸多挑战,不管是如今师资力量和教学空间的客观受限,还是高校教师忙于写论文做项目、高校学生习惯应试学习,缺乏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主观不足,都显示了“课堂革命”无疑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要缓解乃至破解上述问题,从根本上说,首先要把以人为本和立德树人的理念贯彻到位,落到每一门课、每一节课。”胡福文指出,“其次,要持续优化制度供给,加大优质课堂和教学名师的培育力度,涵养有助于名师名课遍地开花的生态体系。”
胡福文认为,教师应积极更新和精心加工教学内容,注重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引领学生开展学问思辨,充分展现知识的思想性、学术性和驱动力,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引领力,构建既“开心”又“开窍”的高阶课堂。
“我们还要鼓励和引导老师不断提升数字素养,积极运用数智化技术逐渐改进课堂组织模式,优化教学互动链条和互动反馈行为,构建泛在、规范的智能化教学平台。”毫无疑问,日益发达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正在重塑课堂教学场域的形态和模式。胡福文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学老师应当主动作为,聚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学生发展,积极运用智能化学习环境和工具,用数据赋能教学全过程,重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核心环节,推动物理课堂和赛博课堂的融合互动。
“‘学术站姐’是传统课堂向智慧课堂发展转型过程中的阶段性产物,必将随着课堂教学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而消失。”胡福文认为。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