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今天,黑龙江大学的网课“满月”啦!


时间:2020-04-10 16:01:28  来源:  作者:

“线上教学时间灵活、教学资源扩展性强,交互方式丰富!”“线上教学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师生互动更好,学生积极性更高,自主学习和实践意识增强了!”“线上教学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也是今后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不一样的课堂,一样的初心!”在学校建立的学习通、腾讯课堂、钉钉等各平台工作群里,教师们每天都在交流教学经验,畅谈心得体会。

  在过去2个多月的时间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教育教学秩序,线上教学势在必行。关键时刻,全校教师担当职责、积极作为、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将黑龙江大学线上教学从理想变成了现实。如今,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从最初的担忧、怀疑、迷茫、被动接受线上教学安排,到主动融入和接受新的教学模式、新的教学资源、新的互动方式,全校师生积极转变传统思维,努力尝试和改变,很好地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当前,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顺畅有序向前推进,教学秩序总体平稳有序,教学效果稳步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天,是黑龙江大学线上教学“满月”的日子,谨以此文向那些全力以赴保障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确保教育目标如期实现的教师们致敬。
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下达线上教学清晰指令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对全校教师来说都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对全校教学管理人员来说更是一场特别的考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发展,1月27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通知。在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刻不容缓的教学工作面前,黑龙江大学教务处全体人员主动放弃假期,马上投入学校线上教学筹备工作中,积极调研、讨论适合本校的教学方案。2月4日,按照上级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务处工作人员广泛调研,先后研究、讨论了十余个版本的线上教学方案,并与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多家网络教学平台联系沟通,为线上教学做全方位准备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校领导多次召开线上教学专题视频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讨工作方案,部署整体工作,反复强调各教学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宣传动员,全校教师要充分发扬“黑大精神”,时刻牢记教书育人使命,认真做好教学准备,全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按照学校要求,教务处分层级召开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布置、研讨视频会,压实压细基层教学组织责任,逐层逐级落实好线上教学任务。
打破壁垒、集中力量,打赢线上教学攻坚战
因工作需要,2月下旬,学校成立了临时性黑龙江大学本科线上教学指挥中心,中心下设技术支持组、外联宣传组、教学运行组和教学质量监控组四个小组。教务处全体人员打破原有的科室壁垒,集中力量投入到中心工作,积极协调全校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

  “疫情当前,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前线救死扶伤,但作为教学管理人员,我们会牢记职责,为师生教育教学服好务,帮助大家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模式!”教务处全体人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秉承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不眠不休地奋战在一线,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他们每天监测各教学平台运行稳定情况,保障各平台的平稳运行,全面掌握教师上课、学生听课情况;为教师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和解答服务,帮助教师解决线上教学技术问题;及时宣传典型教学组织、教师和学生的优秀事迹;协调和安排课程,调整复学前后的教学计划;汇总授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和学生联系教师情况;统计授课课程数、教师数、学生参与人数、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集督导听课数据与反馈……

  这些工作千头万绪、繁琐复杂,而教务处全体人员却一丝一毫都不敢马虎大意。在线上教学这场全新的、巨大的考验面前,他们一遍遍耐心地为首次进行网络教学紧张不安的一线教师做解释,他们一条条回复来自微信、QQ工作群里教师的咨询信息,他们一次次整理、核对、更新电脑前数以万计并不断变化的数据,他们一遍遍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保障?如何有效检测线上教学效果?”……

  他们时刻坚守、无私忘我一心扑在线上教学中,他们中有的同志的爱人是一线医护人员几天几夜不能回家,有的同志的家里有幼小的孩子嗷嗷待哺,有的同志带病带伤仍不肯“下火线”……“挺过这一阵,扛过去!”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积极响应、全力配合,他们是线上教学最可爱的人
与此同时,各教学单位、广大一线教师、教务员、学生工作人员等同心勠力、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为线上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各学院积极作为,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成立线上教学指导小组,充分研讨并制定本单位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因“课”制宜引导广大教师重新设计课件,打造灵活多样的线上授课机制,选取优秀的课程资源,反复实战模拟教学,要求每个教师都做到“一课一方案”“一课多预案”,全力确保线上开学前后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广大教师坚决支持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决定,他们坚守匠心,克服困难,主动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培训,努力学习线上教学的操作方法……一系列的努力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制作出符合教学要求的教学素材,做好疫情特殊时期对学生的思政教育,课前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网上开学后,他们在线上教学具体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积极调整教学方式方法,主动分享教学心得体会,为其他老师提供帮助,充分彰显了为师者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有序,同样离不开在幕后坚定值守、默默付出的教务员。他们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学校与各教学单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他们将办公电话呼叫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准确落实各项教学任务,随时解决线上教学准备及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师生提供服务与帮助。一位教务员在开课第一天接听学生电话260余次,记录学生提出的问题200余条,一天下来手机变成了“热宝”。

  与此同时,学生工作部门、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和全体辅导员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他们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状态和思想状态,全力以赴协调配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他们秉承着用心、细心和耐心的理念,积极引导学生充分理解疫情期间学校的教学安排,尽快适应从教室里的“面对面”到网络前的“键对键”的转变,克服居家学习可能出现的懈怠心理,严格遵守学校作息时间安排,克服网络卡顿、音视频效果不佳等困难,为学生开启新学期、取得新成绩保驾护航。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前期的适应和调整后,目前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已逐步走向平稳有序。开学第一个月,学校共开设本科线上课程1522门,涉及3969个教学班, 共有1235名教师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参与学生751048人次,课堂出勤率98.9%。这些数字远远超过先前的预期,也印证了学校线上教学的阶段性成绩。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学校领导的亲力亲为、有序组织,是教学管理人员的爱岗敬业、倾情奉献,是广大教师的执着教育、迎难而上,是学生工作人员的沟通协调、温暖相伴,更是全校师生的齐心协力、拼搏奋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当前疫情形势正在持续向好,黑龙江大学线上教学仍在继续,学校将持续改进优化教学,着力保障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将一堂堂线上课程保质保量地送进千家万户,为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