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这所大学被称为工科大学之母,全国多所高校均与其有血缘关系


时间:2020-12-25 15:14:12  来源:  作者:

她曾是北京城以外唯一的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也曾是和清华一较高下甚至力压清华的工科强校,后来她经历了南迁、西进和北归的大搬迁,成就了中国诸多高校或高校中工科专业,她因此也被称为工科大学之母。她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由于特殊的历史时期和国家发展的需要,哈尔滨工业大学与目前多内多所高校均有血缘关系。


熟悉中国大学历史的都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许多专业与哈工大支连错结、都是哈工大余脉相承。而更多的大学如燕山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市)、兰州理工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都是由它分出的院系而后发展组建的。今天笔者就和大家聊下国内部分高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关系。

1.齐齐哈尔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1958年在“大跃进”形势下,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系为主体,黑龙江全省集中力量,创办一所化工类高校。同年8月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经省委批准,定名为齐齐哈尔化工学院。1965年2月,轻工业部更名为第一轻工业部,学校名称也随之改为第一轻工业部齐齐哈尔轻工业学校。

1977年7月27日,教育部通知([1977]教计字219号文件)黑龙江省革委会,同意“将齐齐哈尔轻工业学校改建为齐齐哈尔轻工学院。1995年齐齐哈尔轻工学院、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合并组建齐齐哈尔大学。现在齐齐哈尔大学省级重点学科(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表面活性剂与工业助剂实验室。

2.华北电力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1954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办动力经济专业。1961年,根据高等教育部通知,哈工大的第六系(电机系)的发电厂电力网及其电力系统、高电压技术、动力经济、企业组织专业的教职工41人、学生230人以及教学设备等整体援建北京电力学院,后又有发电、电自合高压的研究生从哈工大转入成为北京电力学院首批研究生。

1964年,北京电力学院高电压技术和电厂化学专业整体并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3年8月13日,经教育部批准正式筹建北京水利电力经济管理学院。10月18日,与原哈工大的动力经济专业有“血缘”关系的华北电力学院部分人员与水利电力干部进修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北京水利水电学校、水电部电科院动能经济研究所合并成了新的北京水利电力经济管理学院。

李正、盛绪美教授是电力行业技术经济领域中公认的权威专家,他们还有一个身份是哈工大援建内地教育事业的老师。而他们主持制定的电力项目技术经济评价条例、电力系统可靠性指标体系、电力弹性系数及电力规划的有关规程等,被我国电力系统一直沿用至今。1992年10月22日,北京水利电力经济管理学院更名为“北京动力经济学院。199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华北电力学院和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合并组建华北电力大学,校部设在保定,分设北京部分。关于北京水利电力经济管理学院由来,该学校虽然是由华北电力学院人组建的,但其实往根子追,都是从哈工大出来的。

现在,华北电力大学拥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热能工程。博士后流动站5个:电气工程科研流动站、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科研流动站、工商管理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科研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科研流动站;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杨奇逊、刘吉臻。

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1963年,哈工大建筑工程学院的河川枢纽及水电站建筑专业,援建北京水利水电学院,同年北京水利电力学院开始招收研究生。现在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两专业成了该校的优势专业。文革开始后不久,受国内外形势影响,中央决定将北京十三所重点高校外迁,北京水利水电学院为13所“京校外迁”高校之一,1970年12月23日,北京水利水电学院改名为河北水利水电学院。

1978年9月28日,河北水利水电学院改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2013年4月18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现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水利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4.武汉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工大分出的的高电压技术和电厂化学专业整体迁移到武汉水利学院。因为有了这两个涉电专业,武汉水利学院更名为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后又更名为武汉水利电力大学。2000年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与武汉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主体部分组建现武汉大学工学部。

华北电力在业界的口碑不用说,武大的水利水电也是非常牛的。这也解释了为何哈工大电气在强电方面也不示弱,而在弱电方面确独霸一方的局面。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的王牌专业,但从根上论都是从哈工大第六系分出的,高电压成了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的王牌,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继保哈工大的优势成了华北电力大学的王牌专业,并在各自领域里独领风骚。我国电力科学研究的两大元老,同时也是哈工大支援内地教育建设的同事。

5.兰州理工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1965年3月,第一机械工业部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水力机械、化工机械、石油矿场机械专业等专业整建制迁入整建制迁入甘肃工业大学。

2003年4月,经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甘肃工业大学更名为兰州理工大学,而与哈工大有血缘关系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今天也成为了兰州理工大学的国家级特色专业。目前兰州理工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焊接技术与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土木工程、自动化。

6.燕山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根据当时“教育为无产阶级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决定将重型机械系及相关专业成建制迁往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重型机械厂旁,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富拉尔基重型机械学院。同时抽调电机系电机、电气、电测仪表等专业的部分师生在湖北宜昌设立分校,目的是服务未来三峡工程的建设,学校还抽调土木系师生组建了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后来宜昌分校和哈建大先后回归哈工大)。

后来由于国家部委调整,哈尔滨工业大学划归航天工业部管辖,而其下富拉尔基重型机械学院则留在了机械工业部。1960年10月,富拉尔基重型机械学院正式更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以下简称东重),开始走上了独立办学的道路。1978年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东北重型机械学院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1984年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秦皇岛分校)创建,1985年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秦皇岛分校)更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南校)。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

7.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1951年底,全国首次进行专业调整,哈工大航空系并入清华大学,在此基础之上成立了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后来,根据《中央关于加快航空工业建设的决定》和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要办专业航空院校的指示,在1952年全国第二次高校院系调整时,中央决定又将哈工大航空工程学院调出,与四川大学、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的航空系合并,新组建成立北京航空学院(即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8.大连理工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化工系、原大连大学、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 )调整合并为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化工系。

9.东北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包括钢铁和有色金属矿冶各专业的综合性重点高等院校。1948年以原沈阳东北大学工学院为基础,成立沈阳工学院,1950年改名为东北工学院。195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矿山系、山东大学的采矿系、大连工学院的电力系并入。1993年3月8日,恢复名为东北大学。

10.西北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工大核动力被调整到中科院,航空系(火箭及导弹部分专业)去了西北工大。现在,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前身是战略导弹总体设计专业,至今已经为国家培养20多届毕业生。学生毕业后除可攻读硕士和直接保送攻读博士外,还可在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飞行力学与控制及其它机电一体化设计和控制的科学研究、教学、工程设计和管理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走过了100多年的风雨历程了,祝愿这所工科母校越来越强大,能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