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2022直击高招:名校推荐会——华北理工大学


时间:2022-04-12 20:16:13  来源:  作者:

2022央广网《直击高招》是央广网教育重点打造的权威高考招生宣传平台,邀请知名高校招办主任、高考专家等对高校招生政策、最新高招资讯进行权威解读。栏目助力新高考改革,传播最新高招资讯,及时满足考生和家长对高校师资力量、特点特色、学习生活等信息的了解。2022年各高校强基计划招生工作陆续开展,今天介绍的学校是——华北理工大学。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华北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医为主,理、经、管、文、法、艺、教等多科性协调发展,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及留学生教育等教育层次和类别的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在U.S.News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学校位列内地高校第154位、省内高校第2位。有四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行列,位列全省第一。

百余年的办学历史,六十余年的建校历程,学校恪守“明德、博学、勤奋、求实”的校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脚踏实地、严谨治学、自强不息、守正创新”的大学精神,秉承“学术并举、崇术重用、依托行业、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践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使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刷爆华北理工大学朋友圈的十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百年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底蕴孕育勃勃生机。”

学校于2010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强强联合组建而成。河北理工大学前身为创办于1895年的北洋西学学堂矿务学学门,1958年建校,1959年天津大学矿冶系成建制并入。曾沿用唐山矿冶学院、河北矿冶学院、唐山工程技术学院、河北理工学院等校名。华北煤炭医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26年的开滦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63年开始本科建制,曾沿用唐山煤矿医学院、河北医学院等校名。

因此,华北理工大学是一所有着百余年的办学历史,六十余年的建校历程的知名高等学府,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关键词二:大美

“大郊远阔空无边,美景如画艳阳天。”

华北理工大学,位于渤海明珠,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核心区——曹妃甸,坐落于环渤海、环京津的“两环”核心地带,毗邻京津两大城市。她面朝大海,四季如画,一载春秋,万千光影。

学校校园占地4500亩、总建筑面积103.6万平米,绿地率47.15%,景观水系面积6.6万平方米,是一座既体现了华北理工大学的历史与传承,又兼具现代化高校特色,充满了浓郁文化气息的现代化校园。

关键词三:实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和新型交叉的学科专业建设原则,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现有招生本科专业86个,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拥有1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7个省级一流专业。冶金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两个学科进入河北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支持序列;临床医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上榜数量与燕山大学并列为省内第一。

学校积极探索特色人才培养,现有卓越人才培养、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中外合作人才培养等特色培养模式。

1、卓越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校企合作,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重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技能实践,提高学生实践能力,造就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医学人才和法律人才。

2、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以医工融合为主,推进工工、工理、医理、文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优化医工融合、碳中和、专业拓展模块等课程体系,打造医工融合、碳中和人才培养特色。

3、中外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搭建国际协同平台,遵循“引进资源,拓宽视野”的原则,深入开展中外合作,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国际化。

学校拥有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3452人,其中专任教师233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67人;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1266人。学校拥有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15名河北省教学名师;拥有12个国家和省级教学团队;学校有双聘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高端人才、燕赵学者、省管专家等优秀人才100余人。

关键词四:硬核

“谁持彩练当空舞,春风化雨百年虹。”

学校坚持“基础研究顶天、应用开发立地、创新实践树人”的工作理念,不断实施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国防军工科研“三路并进”的科技发展战略。近十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71项;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19项,年均到款科研经费近亿元;在钢铁行业节能减排、高品质钢生产技术、职业卫生与安全、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开采与利用、生物分子组学、工业机器人研发等领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积极投入社会服务之中,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产出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成果。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关键词五:双创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华北理工大学是最具双创活力的高校之一。竞赛领域捷报频传。坚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五年,学校年均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学生达2.5万人次,获得国际、国内奖励2500余项,其中国家级以上奖励2000余项。双创课堂如火如荼。学校开设了创业大讲堂、企业家大讲堂、以升讲堂、校友大讲堂;学校积极推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分”工作。双创实践平台广阔。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搭建立体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高水平“创客空间”和“孵化基地”,2021年学校获批河北创业大学,为当年获评的十个单位中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获得奖补资金100万元。目前孵化园入驻创新研发项目近300项,创业孵化项目60余个。选聘专职教师、校外导师100余名。“双创”典型不断涌现。学校杰出校友、闪送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薛鹏入选2021年度全球青年领袖;杰出校友丁云生因在重疾险领域的突出贡献被称为“中国重疾险之父”;杰出校友晏希会,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人大代表,创办了国内大型B2B钢铁电商。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关键词六:活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助力教师发展,引导学生成才,积极打造体现时代特征和自身工医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多次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省、市文明单位;多次获教育部、河北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奖。

学校有各类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学生社团近100个,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节”“健康文化节”“体育文化节”“美食文化节”“阅读马拉松”“迎新年音乐会”“舞蹈大赛”“健美操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成为学子们展现青春、追逐梦想的亮丽舞台。

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体育教育改革与实践,形成了具有华理特色的“教会、勤练、常赛”体育教育模式,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运动能力稳步提升,竞技体育持续发展,竞技水平快速提高,已连续获得河北省第十九届、第二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冠军,正向着第二十一届大运会再创辉煌的目标踔厉奋进!

关键词七:确幸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这里总有一些生活中的小确幸存在于某个角落,宛如朵朵阳光,与你不期而遇……

学校分为“梅兰竹菊”四个生活园区,以核心教学区对称分布。大学生服务中心为学生生活提供便利,两个区合用一个服务中心,超市,药店,理发店,菜鸟裹裹、浴室……应有尽有。足不出校,吃喝住行便捷舒适!

学校拥有全国最大单体面积的图书馆。有各类运动场(馆)164个,还有室内游泳馆。学校共有“梅兰竹菊”四座食堂,每座食堂都匠心打造,堪称“网红餐厅”,每个食堂都专门设有清真窗口。

关键词八:视野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

加强对外交流,拓宽国际视野。学校坚持国际化战略,推进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领域和内容,建设引领学术前沿的国际合作平台。经国家汉办批准,与匈牙利佩奇大学合作建立中东欧地区第一所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与佩奇大学共同举办“中-匈医学论坛”;与匈牙利针灸康复学会、赛格德大学、德布勒森大学共同承担中-匈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6项;获省部级国际科技合作专项8项,国际科研合作基地3个;2021年获批成为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接收院校和全国汉语水平考试考点资格院校;目前学校有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中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3+1项目、中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3+1项目、中俄化学专业本科3+1项目。

学校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佐治亚瑞金斯大学等10多个国家的50多所大学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开展学生短期交流项目和留学项目,品学兼优的学生有机会申请参加长短期的国外院校交流项目,自愿申请,经过选拔,由学校推荐到相关学校学习,学校承认其在国外所获学分。成绩优秀的毕业生也可申请到相关友好合作院校留学,攻读硕士学位。

关键词九:人才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学校现有全日制学生47126人,其中本科生35387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862人、专科生6464人、留学生353人、预科生60人。学校毕业生具有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适应社会需求等特点,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名列省内骨干大学前茅。

本科教育开展60多年来,共培养10多万名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已成为冶金、矿业、重化工等行业总经理、总工程师的摇篮,煤炭行业高级医学人才、职业病防治业务骨干的摇篮。涌现出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2021年度全球青年领袖”薛鹏;“中国重疾险之父”丁云生;“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方力均等杰出校友。

关键词十:担当

“搏击长空振翅飞,勇立潮头写风流。”

华北理工大学:唐山抗疫的硬核力量。3月18日晚,一场大雪,让英雄的唐山人民感受着“倒春寒”,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让这座英雄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之下,学校在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同时,广大师生无私奉献、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勇担使命,做唐山抗疫的硬核力量,续写唐山英雄人民的新篇章。

华北理工大学:用青春和热血服务冬奥。学校打造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志愿者团队,选派的81名青年志愿者,遵循服务行为规范、掌握服务技能、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全身心投入冬奥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北京冬奥组委和团河北省委的一致赞誉。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