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25所高层次大学的校名成绝版,命名已规范,今后不再有


时间:2020-12-07 16:41:04  来源:  作者:

2020年8月31日,教育部出台了《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这份文件适用于文件发布后的各类高层次院校。


这一份《暂行办法》中,有一条明确的规定,那就是校名不能使用“中华”、“中国”、“国家”、“国际”、“华北”、“华东”、“东北”、“西南”等代表中国、世界、国内的大区和变体的字样。

根据这份文件,现有名称中含有方位字样的一些大学校名就成了绝版。今天缪老师来介绍符合校名带有方位的25所双一流大学。


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

东南大学:工科强校,江苏TOP2之一,坐落在南京。东南大学是曾经亚洲第一名校——国立中央大学的传承人之一。四牌楼校区里的六朝松、九龙湖校区里的无人驾驶校车,都是学校绝对的特色。优势学科集中在建筑、交通、电子信息、生物医学工程等方面。

东北大学:工科强校,主校区在沈阳,在秦皇岛有个异地校区,发放跟本部同样的证书。在东北大学的历史上,张作霖、张学良父子起到过重要的作用。优势学科集中在电气、测控、自动化、计算机、冶金等等。


西北工业大学:工信部下属的工科强校,办学地点在西安,有一个还在建设中的太仓校区,它在国防和军工领域的影响力很大。航空、航天、航海和材料是四个最重要的学院。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反而让它的影响力大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国有两所农林类大学入选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B类,中国农业大学是A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坐落在杨凌,下一步要开设西安校区。由于所在地域不热,开设的学科和专业不热,所以录取分在所有985中排名靠后,有个绰号叫“985守门员”。


中南大学:工科强校,办学地点在长沙,全国的顶尖强校中,中南大学是进步最快的之一。合并湘雅医学院之后,中南大学的综合实力一举超过湖南大学,成为湖南第一高校。工学和医学是中南大学的杀手锏,材料、矿冶、土木、交通都是工学中排名较高的专业方向。

华南理工大学:工科强校,轻工尤强,办学地点在广州。曾经是四大工学院之一,还是建筑老八校之一,电气、土木、机械、计算机、通信等学科和专业也非常不错的。


华中科技大学:湖北TOP2之一,位于武汉,合并同济医科大学之后,综合实力大幅上升。跟同城另一所985武汉大学不同的是,华科的校园道路横平竖直,少了很多意境和美感。除了医学专业,他的机械、光学、电气、新闻的排名都相当高。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最好的两所师范类院校之一(另一所是北京师范大学)。除了师范类专业、心理学、软件工程等专业的实力也非常不错。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特别强大。

以上这8所大学,都属于名字中带方位的双一流、985工程大学。


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西北大学:有人说它是全国最强省属211,有人说它是全国最穷211,办学地点在西安,文理强校,工科弱,考古学全国并列第一。

西南大学:办学地点在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的合体,校园大、坡度陡,每天都可以徒步减肥。师范类专业是他的特色。

江南大学:办学地点在无锡,全国著名的轻工类院校,艺术方面也比较出色。轻工、食品、设计是三大王牌学科。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位于吉林长春,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表现非常亮眼。

东北农业大学:位于哈尔滨,农学专业和食品类的专业是他的特色。

东北林业大学:位于哈尔滨,林业工程全国并列第一,风景园林学、林学2个学科也非常不错。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强校,与北京交通大学齐名。工科比较强,在成都市和峨眉山市都有校区,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是学科评定中等级最高的。

西南财经大学:原央行直属的财经类院校,办学地点在成都,办学规模不大。经济学和管理学是学校比较强大的学科。

华南师范大学:省属师范大学,心理学并列全国第一,师范、体育是学校的特色。


华北电力大学:典型的行业类院校,在保定和北京两地办学(北京是总部)。整个学校不仅仅是电气相关专业,其他专业在与电相关的行业就业也十分出众。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强校,位于上海。学校源于多所大学化工科系。

华中师范大学:位于武汉,在武汉所有211院校中,属于办学规模特别小的,有种小家碧玉的感觉,校内不乏肤色不同的外国人。


华中农业大学:位于武汉,不仅仅是农业院校,已经变成了综合类大学。除了农学专业,食品、生物等学科排名也相当不错。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非常不同的一所院校,“东”这个方向词在括号里面,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遥相呼应,典型的石油行业院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位于武汉,有经济学和法学两个强势学科门类,两个校区之间可以做高铁来回。


还有两所名字有争议的大学:

暨南大学:暨南的南,来自于“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远传播到五洲四海。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