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国留学生学成归国效力,在华为拥有百万年薪,却在41岁癌症去世


时间:2021-04-27 15:41:57  来源:  作者:

中国留学生学成归国效力,在华为拥有百万年薪,却在41岁癌症去世


读过古龙先生的武侠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的朋友们一定会对书中的一句话留有深刻印象:美人迟暮,英雄末路,都是世上最无可奈何的悲哀。这种悲哀最令人同情,也最令人惋惜。

生而为人,少不了历经人生的风霜雨雪,大概每个人多多少少都听说过这样的故事。今天,我们来说一位曾经风华正茂的“中国计算机天才”因不幸罹患癌症而英年早逝的悲伤故事。

聪慧好学的中国计算机天才魏延政

1975年,新疆一户普通的家庭里诞生了一个男婴,谁都说这是“添丁之喜”,而这对父母显然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高兴,因为这就意味着从此以后,经济条件本就拮据的家里又要添一口人吃饭了。这个小男孩就是魏延政,当年未曾感到异常欣喜的父母却并未料到二十年以后,这个天才男孩给祖国及社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疆地区经济条件落后,魏延政的家庭经济条件也是非常一般,好在父母开明,肯拿出学费来让孩子读书学习,魏延政从小就知道自立自强,不仅学习上没让父母操心,而且还时常给父母带来惊喜,读普通职工子弟学校的魏延政屡屡获得全国数理化竞赛的一二等奖。

老师和街坊四邻都喜爱这个头脑异常聪明的孩子,而善于网罗天才少年的北京大学也关注到了这个新疆男孩,并向他伸出了橄榄枝,1994年,高考成绩优异的魏延政接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年秋季,魏延政背着行李和包裹千里迢迢赶赴北大,攻读他非常感兴趣的计算机专业。

都说天才的头脑是领先的、与众不同的,魏延政也不例外,在北大计算机学院,他的聪明智慧令他学习起来毫不费力,于是,学习上富有余力的他就同时申请了第二学位,在北大的国家发展研究院兼修经济学。


深知父母供自己念书十分不易,魏延政很想早点就业赚钱,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1998年刚毕业的他就在北京的一家知名IT企业就任软件工程师一职。可工作起来,魏延政渐渐意识到自己想要在未来大展拳脚还需要在计算机领域继续深造,而且最好是出国深造。1999年夏天,他果断辞职,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电子工程硕士的学位。

在新加坡求学期间,魏延政接触到了来自全球各国的IT业信息浪潮,他深感自己的知识架构依然无比欠缺,故此在硕士毕业前夕,经他主动提交研修申请书以及校方的种种严格考察,2001年10月,魏延政又来到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继续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

在英国留学期间,人们都叫他“中国计算机天才”,这个聪明的中国学生在学业方面的优异表现引起了校方的留意,在读博的最后一年,英国电信集团公司联系到了魏延政,表示除了提供高薪待遇之外,还会出资送魏延政到伦敦大学学习电信管理系列课程。


好学的魏延政一听到有机会接触英国电信电子学科这类计算机专业应用领域,就答应了到这家公司入职。两年之后,魏延政对IT前沿信息和电子电信具体应用技术已经驾轻就熟,此刻的他却做出了令人侧目的决定——回国!

学成归国入职华为迎来人生巅峰

有人问魏延政为什么要放弃国外不错的工作机会,魏延政平静地答道:因为祖国更需要我这个专业。可见,魏延政依然心系祖国发展,乐于将满腹学识用于报效祖国。

魏延政学成回国的那一年正赶上华为公司广招高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十分顺利地,魏延政靠自己诚恳踏实的努力和高超的专业技术,赢得了华为高层的肯定和青睐,职位一路高升的他最后进入了华为年薪百万的高级管理层。2010年,魏延政与妻子喜结连理,家庭稳定了,事业有成的夫妻二人商量着想尽快要一个宝宝,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癌症突然降临无情地改变了一切

2010年末,魏延政偶尔觉得右脚无名指开始隐隐作痛,他并不十分在意,因为那个部位老早之前就有一个小疙瘩。2011年2月,正在办公室工作的魏延政感到右脚小脚趾传来一阵巨痛,当天夜里,这种痛苦竟然让他彻夜难眠。细心的妻子察觉了丈夫的异样,尽管怀着4个月的身孕,妻子还是决定立刻陪同丈夫到医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

确诊的检查结果出来那天,妻子满眼泪水,魏延政也感到茫然,突如其来的癌症让这对年轻的夫妻一时间不知所措。病需要治,而且是不容刻缓,工作也不能扔下,因为每一个项目都满含了项目组成员的滴滴心血。

魏延政认为大丈夫有困难咬咬牙没准儿就扛过去了,第一轮治疗结束后,魏延政匆匆返回工作岗位,此时,他选择了先将罹患癌症的事情“隐瞒”起来——公司仅有4位领导知晓,而亲朋之间,只有妻子和岳父一家人知道。


他无数次抚摸着妻子隆起的腹部,心中默默祈祷癌魔早日离开自己,因为,这个家庭还要向前走,还要迎接一个新的小生命的诞生。可癌魔却对这个年轻的小家庭露出了极为凶恶的一面,半年后,小夫妻俩接到医院的复查结果:需要截肢。

2012年的春天是难熬的,魏延政入院接受手术,截去了右腿,安上了假腿。温柔体贴的妻子一面养育幼子,一面为丈夫的病情不停地奔波,夫妻二人情深意笃,互相鼓励着,他们知道,就算为了孩子也要尽力而为,积极治疗。

可病魔就是无情的,2016年魏延政已经全身遍布转移病灶,入院之前,感觉自己时日无多的魏延政在家里给儿子上了一堂关于男子汉的“启志课”,这位父亲用最精短的言语告诉儿子自己的成功经验和人生经验,他殷切地希望幼小的儿子能知道什么是智慧、什么是能力,如何靠努力和毅力成就大事。


2016年8月8日,年仅41岁的魏延政走了,带着不舍离开了爱他的家人和他爱的一切。魏延政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知识和学习的力量和成功的不二法门,面对癌症他乐观应对,面对人生他有自己的看法。魏延政留下了许多手稿,都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悟加以总结,希望给病友帮助和力量,希望给所有热爱生命的人以启迪和告诫。

我们惋惜这位青年才俊的离世,但更多的人会永远记得他,生命以痛吻之,他,却报之以歌!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