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上大学和不上大学有啥区别?看到几张对比图后,过来人感觉很心酸


时间:2021-11-27 16:50:03  来源:  作者: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将学生分层,哪些学生适合搞科研;哪些学生适合当医生、老师;还有哪些学生需要提前进入社会,从事一线技术型工作。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学历贬值,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面临就业问题,甚至有学生毕业等于失业。
图片
与此同时,哪些中考被分流和高考落榜的学生,早早进入社会,经过几年的打拼,如今已小有成就,网上一度出现“读书无用”的言论,总有人认为读书无用,学历没用,能力才是重中之重,还有人调侃,大学生给小学毕业的人打工。
上大学真的没有用吗?显然不是,大学生可能存在就业困难,但也是个例,大部分人群在从事高端工作,没上大学的人,并不意味着人生无望,只要付出努力,同样能实现自我价值。
图片
上大学和不上大学之间有哪差距?看到这几张对比图后,学生表示终于明白了
首先眼界不同决定人生高度不同,我国一直应试教育,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都是一考定胜负,从小学到高中,学生以文化课知识为主,基本上是为了考试而学习。
但大学生活却完全不同,大学没有班主任,也没有固定的教室,大学生具有一定的生活和学习自由,大学期间,学生主要围绕专业去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参加校园活动以及社会实践,从多方面提升个人能力,大学期间,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开拓眼界,这些是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无法体会的。
图片
其次社会认可度不同,虽然说在工作中,能力很重要,但如今是个学历至上的社会,企业在招聘时,学历成为敲门砖,如今的求职市场,本科尚且在在夹缝中求生存,更何况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各大企业,基本都有学历限制,如果没有学历,即便能力再强,连敲开企业大门的机会没有。
图片
人生发展方向不同,学生进入大学后,都有自己的专业,大学四年都将围绕此专业学习,毕业后可能伴随整个职业生涯,学生大专业基本决定人生发展方向,即便不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行业,还可以考研或考编。
而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在求职市场没有任何优势,不是你挑选企业,而是哪些企业大批招人,并且没有入职门槛,一般情况下,没有文凭的学生,大多进入工厂或者从事服务行业。
图片
人生起点不同:大学生接受过高等教育,并在求学路上,付出很多努力,对未来有更高的期许,求职时,希望进入更好的企业。而没有上大学的孩子,一般初中或者高中毕业后,已经进入社会,为了生存,再苦再累都要努力工作,更不能轻易放弃,因为他们的选择范围很小。
交友圈不同,人以类聚,物以群分,朋友圈很重要,学生在大学里,结交各类学生,大家毕业后从事不同的工作,即便距离很远,依然十分亲切,如果遇到困难,在能力范围内自然会尽全力,整体而言,大学生的朋友比较丰富,相比之下,没有上过大学,朋友圈比较单一。
图片
看这些对比,现在了解上大学和不上大学有啥区别吗?看到这些对比图后,很多过来人感觉很心酸,其中大部分是中途辍学的人,如果可以重来,当初一定努力学习,经历过社会的洗礼后发现,学习受的苦最轻,也是最值得的。
图片
没有学历优势的人,需要努力提高能力
不管学生因为哪些原因没有继续读书,还是尽量学习一门手艺,年轻的时候尽量去拼一拼,像服务员、流水线等工作,对于十几岁的人来讲,不会干一辈子。
在教育改革后,中职类院校越来越多,无论是办学能力,还是学校管理,都会有所提高,学生如果无法继续上学,可以去学一门技术,扩宽以后的职业路。
图片
中考分流对于学生而言,残酷又现实,很多学生成绩不错,又很爱学习,但奈何中考发挥欠佳,由于父母能力有限,无法承担私立学校昂贵的费用,这类学生如果就此告别学业比较可以,可以从其途径实现突破,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比如成人教育,不仅满足自己的求学梦,还能获得更高的学习,以后的人生更有保证。
总结:学历虽然不能代表所有,但却占据主导位置,不然为何家长如此重视学生教育,教育内卷又为何如此盛行?归根结底,学历很重要,能力与学历相辅相成,没有利害关系。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