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很尴尬”的985大学,不仅连简称都没有,在2017年时还被降级


时间:2021-01-21 14:55:40  来源:  作者:

说起我国的985大学,应该大部分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毕竟那可是3000所大学中的39所,实力不用多说,连清华北大这样顶尖的高校都是985的一员,可想而知985的平均水平有多高,这些重点大学不仅综合实力强悍,而且师资力量雄厚,最主要的是学科建设,基础设施等,基本上没有哪一方面不好。


而且除了这些实力方面的标杆外,不少985大学都因其特色被诸多学生欢迎,比如最浪漫的武汉大学,就因为美景吸引了一大波学生,还有最低调的985大学西北农大,虽然学科不适合直接就业,但教学质量非常高,培养出了许多农学方面的人才,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所大学也是985的一员,并且特色十分鲜明,深受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的喜爱。


最尴尬的985大学:湖南大学

提起湖南大学,应该大部分学生都不陌生,这所大学坐落在湖南省的省会长沙市,是湖南省的代表性大学,大学坐落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的美誉,湖南大学是湖南省仅有的三所985之一,另外两所分别是中南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不过要说起名气最大的,还得是湖南大学,湖南大学被称为千年学府绝对名不虚传,这所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976年,当时还是宋朝,后来历经了宋元明清几个朝代的变迁,一直到1903年,正式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


1926年,湖南高等学堂定名为湖南大学,十多年后成为国民政府教育部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197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后来又调整为教育部直属的高校,在2000年的高校合并热潮中,湖南大学与湖南财经学院进行合并,组成了新的湖南大学,湖南大学不仅是湖南省首屈一指的高校,也是我国985和211重点大学。


不过就是这样拥有千年历史的湖南大学,经常被调侃为是最尴尬的985,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湖南大学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简称,如果简称为“湖大”,那许多学生还表示不认可,但如果要简称为“北大”的话,也不是很合适,所以至今湖南大学也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简称,这点在我国的大学中也是非常特别了。


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却在2017年被降级

说起湖南大学在2017年被降级,很多人对此都不太理解,其实湖南大学并非真正的降级,而是2017年双一流计划启动以后,取代了985和211,成为衡量重点大学的新标准,首轮共有137所大学入选双一流,其中42所示世界一流大学,这42所世界一流大学主要是由39所985,以及三所211大学组成。


世界一流大学又分为A类和B类两个队伍,其中A类大学有36所,都是985重点大学,而B类大学只有六所,分别是三所985和3所211,湖南大学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很多人认为在2017年的时候湖南大学已经降级,但湖南大学是真的被降级了吗?要明白这个问题,首先还要了解湖南大学的学科建设情况。


在教育部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湖南大学的表现并不差,共有31个专业获评,拥有5个A-学科,其中就包括化学,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工商管理,以及设计学等专业,另外B+,B,和B-学科的数量达到22个,客观地说,世界一流大学的A类高校中,不乏学科和综合实力比湖南大学逊色的,把湖南大学放在B类似乎不太合理,所以很多人也预测,在第二轮的双一流评选中,湖南大学基本上晋级A类高校没有任何问题。


湖南大学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在综合实力和学科建设方面都很不错,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缺点的话,应该就是在2000年的高校合并热潮中,湖南大学没有抓紧合并,而是只合并了湖南财经学院,所以导致20年来实力进步的比较慢而已,但双一流计划启动以后,这几年湖南大学的发展还是有目共睹的,你觉得湖南大学怎么样?是否能在第二轮双一流中晋级呢?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