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新“快递小哥”长这样 能吃苦拼体力会外语懂法律


时间:2019-07-10 17:28:56  来源:  作者:

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不仅要拼体力也要拼智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英文名字、不同国家和地区海关违禁品目录、行业法律法规等都要烂熟于心。”河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快递小哥”掌握的新技能不少。
为了提升我省邮政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7月2日至3日,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南省选拔赛在郑州开赛,通过层层选拔,来自全省12个快递公司的72名“快递小哥”从10万从业大军中脱颖而出,同场竞技。
懂法律会英语“快递小哥”能武也能文
“谷物等种子有可能造成物种侵犯,饼干有可能不符合当地食品安全标准……这些物品在一些海关看来属于违禁品,所以不能邮寄。”在实际操作考试中,来自邮政速递的快递员方东一边陈述,一边用“H法”打包,用了5分3秒的时间完成了“多物品收寄”。
据河南省邮政管理局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陈宏敏介绍,能吃苦、体力好,送件多的“小哥”只能算普通“小哥”。高技能“小哥”还要懂法律、会英语。
考试现场,20份标有不同英文名词的国际小包难住了不少“快递小哥”。陈宏敏告诉记者,我省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随着中欧班列(郑州)来往班次增加,国际包裹也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英文代码需要‘快递小哥’烂熟于心。”陈宏敏说。
行业发展加速人才缺口不小
据了解,2018年我省快递业投递量达到22亿件,比2017年增加了5亿件,增速居全国前列。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林虎告诉记者,快递业的增速与我省经济发展保持同频,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递行业发展仍在提速。
“每增加5亿件快递,就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林虎说,目前我省快递从业人员的缺口不小。特别是当前快递行业表现出信息化、多元化、国际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对高技能人才更是“一匠难求”。
在业内专家看来,人才难求主要是因为我省快递业起步晚发展快,人才培养体系相对滞后。另外,公众对于快递员的工作状态、辛苦和风险程度缺乏了解,“快递小哥”社会认可度低,“一匠难求”也在情理之中。
产业转型升级“快递小哥”前景可期
据了解,为了走出“缺人”困境,我省快递业正在由传统服务业向高端服务加速转型。
“有快递公司推出了一对一服务,快递小哥带着包裹坐上飞机,直接送达用户手中。”“分拣工作由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力。”“用户点点手机就完成了下单。”陈宏敏说,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有效缓解了对低端人才的依赖,让拥有高技能的“快递小哥”获得良机。
为了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我省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应对。日前,河南省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获批,将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连续两届发动全省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南省选拔赛,有效推动了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在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行业转型升级加速,高技能快递从业人员前景可期。
河南省快递业投递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