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8个省份、11所医学院争相更名“大学”,谁能第一个冲线?


时间:2021-09-26 09:11:55  来源:  作者:

9月2日,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咨询成都医学院更名大学的进展,这让我想起了其他10所医学院,我认为它们更名成“医科大学”应该比成都医学院更早。它们分布在四川、安徽、山东、海南、河南、江西、广西、黑龙江。


一、四川:成都医学院、川北医学院

9月17日,成都医学院答复网友提问。称“学校一直以医科大学内涵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整体办学实力”。看,学校对于更名大学这事似乎也没太大的底气,毕竟2019年学校内部会议的目标仅仅是“到2025年,达到医科大学的内涵标准”。

川北医学院坐落在南充,1985年升本,2006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它的兄弟院校泸州医学院,早已经在2015年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之前还有8个月使用了“四川医科大学”的校名),川北医学院的“升大”,却还在路上。


二、安徽: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

安徽有两所医学院距离更名大学比较近。蚌埠医学院坐落在蚌埠,皖南医学院坐落在芜湖。蚌埠医学院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全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皖南医学院1981年拿到硕士学位授予权。

蚌埠医学院因为校友中出现了四名院士而闻名天下,它更名大学一事早已经在省级层面获得通过,目前只有一个字:等。皖南医学院在2021年8月召开了更名大学纳入十四五高校规划推进会,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办学面积小的问题。


三、山东: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

山东有两所医学院正行走在更名“大学”的路上:潍坊的潍坊医学院和烟台、滨州两地办学的滨州医学院。潍坊医学院在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滨州医学院在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潍坊市在2020年表示,投资两个亿助力潍坊医学院更名大学,潍坊医学院更名大学早已经写入潍坊的十三五规划中。滨州医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一座由省里和两座城市(烟台、滨州)三方共建的大学,滨州医学院更名大学已经写入滨州的十四五规划。


四、海南:海南医学院

海南省只有一所医学院校——坐落在海口的海南医学院,它与海南大学血脉相连,201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9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9年,海南省教育厅作出了学校更名海南医科大学的规划。

五、河南:新乡医学院

新乡医学院是全国办学历史最久的大学之一,它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896年英国人劳海德在卫辉开办的西医诊所。它1982年升本,1998年获得硕士授予权。新乡医学院升大的呼声很高,一是由于学校实力不错,二是由于河南高等教育资源匮乏。


六、江西:赣南医学院

赣南医学院位于赣州。2020年10月,教育部在回复人大建议的时候,有过如下表述:赣南医学院在研究生占比、硕士毕业生届数、生师比、教学科研行政用房、科研仪器设备值、国家级科技成果奖等方面,距离设置标准仍存在差距,尚不具备更名“大学”条件。

七、广西:桂林医学院

桂林医学院是桂林当地最好的医学院,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桂林医学院申请更名为“桂林医科大学”曾经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公示。


八、黑龙江:牡丹江医学院

牡丹江医学院在2013年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8月30日,黑龙江省教育厅称牡丹江医学院更名“牡丹江医科大学”的事项已完成省内所有程序,并已呈报给教育部等待审批。

九、谁能拔得头筹?

综合历史传承、院校实力、申办进度、硕博点数量等各个方面的信息,我个人认为蚌埠医学院有可能是以上11所医学院当中,最早成功更名“大学”的,而成都医学院应该是最晚更名大学的,你同意吗?来评论区聊聊吧。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最新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